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忘忧草

心静了,才能听见自己的声音。心清了,才能看见万物的清澈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晚清四大名臣书法赏析  

2014-09-20 22:04:19|  分类: 书法鉴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晚清四大名臣书法赏析 - 忘忧草 - 忘忧草
        
    曾国藩行楷对联

 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,他从湖南双峰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以一介书生入京赴考,中进士留京师后十年七迁,连升十级,37岁任礼部侍郎,官至二品。1852年因母丧返乡,恰逢太平天国巨澜横扫湘湖大地,他因势在家乡拉起了一支特别的民团湘军,历尽艰辛为清王朝平定了天下,被封为一等勇毅侯,成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,后历任两江总督、直隶 总督,官居一品,死后被谥“文正”。

  曾国藩书法源于深厚的传统帖学基础,习字极其勤奋,不管是驰骋战场,还是赋闲在家,俱不忘事翰弄墨,其对于子女临习碑帖也极其严格,这在他的家书中屡屡可以见到这类记载。曾国藩毕生信奉程朱理学,书法讲究笔笔有法,从不逾规矩,可惜缺乏个性。



 晚清四大名臣书法赏析 - 忘忧草 - 忘忧草

 

 

        张之洞 《行书七言律诗轴》     

       张之洞字孝达,又字香涛,号壶公,晚年自号抱冰老人。同治进士。直隶(今河北)南皮县人。他是晚清洋务运动的重要首领之一,是近代重工业的创始人。张之洞书学苏东坡,善用侧锋,然有其横肆而无其敦和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晚清四大名臣书法赏析 - 忘忧草 - 忘忧草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
     
 
       左宗棠 《行书七言诗》 164.5 x 82cm 

  左宗棠,晚清军政重臣,湘军统帅之一,洋务派重要首领。字季高。一字朴存,号上农人。长沙府湘阴(今湖南湘阴县界头铺镇)人,有《左文襄公全集》。 左宗棠身为武将,兼通文墨,擅书法,崇碑版,篆、隶、行、草兼善,笔力雄健,风格豪迈,楹联作品流传颇多,为时人所爱。据说,他从12岁开始,就爱好书法。其书风沉着激迈,文辞通畅,瘦劲的笔致、清峭的结字和疏朗的布局,依稀透露出一种踌躇满志的盛气。近人评价他的书法称:“文襄公行书出清臣(颜真卿)、诚恳(柳公权),北碑亦时凑笔端,故肃然森立、劲中见厚。”


 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晚清四大名臣书法赏析 - 忘忧草 - 忘忧草
  
 
   李鸿章行书联

  李鸿章本名铜章,字渐甫(一字子黻),号少荃(泉),晚年自号仪叟,别号省心,谥文忠。安徽合肥东乡(今肥东县)磨店人。因行二,故民间又称“李二先生”。晚清军政重臣,淮军创始人和统帅,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。著有《李文忠公全集》。其书法严谨规范、端庄简洁,笔力上呈现出更加苍劲雄健、沉稳浑厚,字里行间饱含着一种书法艺术上的丰厚底蕴。李鸿章有文才,与其恩师曾国藩在奏章上享有“双璧”之誉,他亦常“以文才自喜”,但最终并未达到南北朝庾信那样的文学影响力,也未有获得那种适民意、得民心的官风贤迹。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