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忘忧草

心静了,才能听见自己的声音。心清了,才能看见万物的清澈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三甲”并非指“前三名”  

2014-10-11 12:50:10|  分类: 历史典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三甲”并非指“前三名” - 忘忧草 - 忘忧草

     

   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,有关各种比赛特别是体育比赛的报道,“三甲”这个词使用频率很高,但都用错了。


    比如《超女三甲下月同台唱》,看过内容始知,是把“三甲”当作超女的冠军、亚军和季军了。预测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成绩,有“进三甲有决心也有难度”的标题,也是把“三甲”当作前三名。 


    “三甲”源自我国始于隋唐的科举考试制度。以清代科举为例,分四级:童试包括县、府、院试,考中者为生员,通称秀才;乡试是省级考试,考中者为举人,第一名为“解元”;会试是全国性考试,考中者为贡士,第一名为“会元”;殿试在会试后举行,由皇帝在宫中主持,也叫廷试。


    贡士均可参加,以成绩高低分为“三甲”:一甲赐“进士及第”只取三名,第一名状元,第二名榜眼,第三名探花;二甲赐“进士出身”若干名;三甲赐“同进士出身”若干名。


    《辞源》有“三甲”条目,引用《宋史·选举制》指出“三甲”的由来:“太平兴国八年,进士诸科,始试律义……进士始分三甲。”


    “三甲”人数各个朝代不尽相同,以清光绪癸卯科为例,共录取进士360人:一甲3人,二甲183人,三甲174人。如此看来,前三名只是一甲而非“三甲 ”,“三甲”是殿试中榜进士中的末等即三等。近读有关王铎的文章,说王铎“至31岁时,入京殿试,列三甲第五十八名,赐同进士出身……”这是“三甲”的规范用法,就是说,王铎没能进入一甲、二甲,在三甲中列第五十八名。


    时下“状元”走红,凡第一者都称状元,高考尤甚。不过有个现象很怪,古今的状元大都没什么作为。有心人统计过,科举史上700多名状元,中举后出类拔萃者寥寥无几;1997年至2008年我国各省市1300余名文理科状元,也暂无一人成为各行各业的顶级人才。


    看来学问大小和分数高低不完全成正比,能力和学历也不能划等号,一甲第一名尚且如此,更遑论“三甲”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